Thursday, March 25, 2010

中医减肥的具体方法

中医减肥的具体方法 By Angel Zhang

看了关于经络的书,对肥胖的原因有了新的认识,我想它说的还是有道理的,和西医说的肥胖是因为营养过剩或能量过剩的观点是相反的,有一点是共同的,就是运动可以减肥,但西医是让运动消耗能量,而中医是让运动疏通经络,以更好的吸收营养增加能量才会促进正常代谢,就是该排出的排出,该吸收的吸收,肥胖是体内垃圾和毒素的蓄积,不是能量过剩,是不健康的症状。没有足够的能量是无法排出废物的。

所以如果经络都正常工作的话,只要吃的健康,卫生和不过多(吃的过多会伤脾,而引起代谢问题就会胖),是不会引起肥胖的;反之,你就是吃的正常也避免不了肥胖,不是有胖子就说他喝凉水都胖吗?过分节食还会伤到身体(这种减肥只是暂时现象,是脱水而不是排出垃圾),引起恶性循环,所以要有正确方法,这是长期作战,是养生的过程,不仅仅是减肥,也不是瘦下来就完成任务了。

中医减肥的具体方法:
总之中医认为过胖过瘦都是胃肝脾肾心脏的功能失调所造成的,并不是吃多吃少的原因,所以如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,就是保护好它们,让它们正常的工作,减肥的过程也是养生的过程。具体的做法说起来也简单,可能做起来有点难,你已经基本知道:
1. 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顺应自然规律。要睡对时间,睡足时间。白天睡的觉达不 到晚上睡的效果。
2. 健身。可以是气功,运动,按摩,刮痧,拔罐或针灸等各种形式,目的就是让各 个经络畅通,生命的系统就能正常工作而不生病。
3. 吃的要均衡(主张尽可能吃的种类多),卫生,7分饱。
以上三个方面其实和西医要求的也基本一样,只是解释的理由不太一样。西医说要有充足的睡眠,让细胞得到休息,来提高免疫力,中医是强调要睡对时间,按肝脾肾等的金木水火土的属性与日月的关系,来说明为什么要睡对时间(有点复杂)。西医说要运动,是为了增氧和消耗能量,中医是说运动能疏通一些经络,但中医主张用按摩来疏通经络。吃的方面中西医基本一样,只是西医说吃的过多,一方面积蓄脂肪,另一方面胰腺会过多分泌消化液而引起胰腺炎进而引起糖尿病,中医说吃的过多伤脾而引起一些列的功能伤害,造成气血不足而无能力消化吸收和排泄废物。
按摩对我们来说都有点麻烦,不如运动省事,健身运动好像首选快步走。我说的不一样的减肥方法就是按摩和拔罐法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